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趙必成神父 >

甲年將臨期第一主日

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 主日及節日講道,由趙必成神父提供。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

 

甲年將臨期第一主日彌撒福音反思(谷13:33-37)

 

 

人怕死,為什麼?

因為沒死過,對死陌生

可是,更多人害怕死後灰飛煙滅,世界曾經擁有一切都帶不走,捨不得

在基督信仰團體當中,許多人因為害怕下地獄

怕,對永生起什麼作用?

與其浪費身心靈力量去害怕,倒不如積極實踐耶穌所說:“你們要當心,要醒悟。”

“當心”(blepete)意指從內心觀察到外在事情,而調整搭配生活態度。而“醒悟”(agrypneite)是不眠不休謹慎準備。簡言之,看到永生所需要的生活,然後準備警醒調整生命路向與內涵。

耶穌用了四個時段來強調如何實踐當心與醒悟,這四時段也是耶穌自己苦難經驗:傍晚、夜半、雞叫、清晨。

1. 傍晚:耶穌與門徒共吃最後晚餐(谷14:17)
2. 夜半:耶穌山園祈禱、士兵逮捕以及枉受審訊(谷14:32-65)
3. 雞叫:伯多祿三次不認主(谷14:72)
4. 清晨:受比拉多審判(谷15:1)

耶穌最後也是最黑暗一夜,給門徒展示在痛苦中堅持信仰,耶穌死亡復活升天,通過黑暗抵達光明,他的態度就是堅持真理。雖然痛苦死亡,本來是負面人生,可是耶穌利用負面經驗警醒自己執行天主使命,在痛苦死亡當中以慈悲主持正義。同時培育門徒,醒悟守夜的結果是光明燦爛的永生。

此外,耶穌把教會交託門徒,在他第一次與第二次來臨這段時間,當心與醒悟服務教會,把在黑暗當中生活的無望人們,以自己痛苦經驗,以見證燃點世界,指向永恆光明的清晨。

無論人生多苦,就算死的冤枉不白,深信:黑夜之後是清晨,死亡之後是複活

深信,就是當心與醒悟的結果

 

趙必成神父
 

2017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