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趙必成神父 >

甲年將臨期第二主日

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 主日及節日講道,由趙必成神父提供。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

 

甲年將臨期第二主日彌撒福音反思(谷1:1-8)

 

 

天國門前,所有人都是外邦人,除非他們悔改

猶太人注重外在因素,當男性外邦人想皈依猶太籍,必須符合三個條件:

   1. 接受選民盟約標記:割損禮
   2. 奉獻祭品:為補贖罪過
   3. 領受洗禮:表示從一切污染潔淨過來

皈依猶太籍洗禮,要求三個悔改標記:

   1. 必須承認自己所犯的罪
   2. 必須對曾經冒犯過的人道歉,道歉包括謙虛,沒有謙虛就沒有寬恕
   3. 必須對天主認罪,為得到天主寬恕

如果不能獲得寬恕,基本有兩個理由:

   1. 悔改失敗
   2. 寬恕失敗

當敗於寬恕他人,自己也得不到寬恕。換言之,人不能被寬恕,除非先寬恕他人。人不能被釋放,除非先釋放他人。因為如果緊握仇恨不放,生命將沒有空間讓天主治療。

值得注意:若翰要求悔改的猶太人進行洗禮,這本來是外邦人加入猶太團體禮節,現在猶太人為了表明悔改而公開接受,意即在天國面前,眾人都是外邦人。如果猶太人渴望成為天主子女,必須誠心悔改,並且更新生命,好能迎接渴望已久的默西亞。

問題:教友們無論在身體或靈性上,越來越離開天主。原因之一,是缺乏當代先知,先知在世界作為天主代言人之前,自己先要悔改,由於缺乏悔改,基督徒生命就衰弱腐敗,不能以生命為主見證替主發言。

若翰所宣講的“悔改的洗禮”就是“為得罪之赦”先決條件。

“悔改”(metanoias)解作內心或內在改變,改變的動力來自天主,同時把人推動到天主,人可以做的,是自己承認所犯的罪,如果拒絕承認,或甚至催眠自己沒罪,或甚至利用指控他人而脫罪,就沒資格獲得天主赦免。

“赦免”(aphesin)意即放下或釋放,當人拒絕寬恕他人,或緊握對他人仇恨,這就是沒有放下與釋放的生命態度。

無論天主對他們如何慈悲,罰,自我絕罰,是咎由自取結果。

 

 

趙必成神父
 

2017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