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趙必成神父 >

甲年將臨期第三主日

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 主日及節日講道,由趙必成神父提供。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

 

甲年將臨期第三主日彌撒福音反思(若1:6-8,19-28)

 

 

喜樂主日,基督徒如何將基督降生喜樂傳揚?

自己先要做喜樂的人

喜樂不等同哈哈哈嘻嘻嘻咔咔咔

是內在那份自由的平安

若翰洗者在困難當中,為耶穌見證作喜樂泉源,不是以喜樂作見證泉源,換言之,若翰不是為喜樂才見證;為主見證自然喜樂,縱然受到人家排斥誤解或迫害。

若翰的生命,無他,“是為作證,為給光作證,為使眾人藉他而信”。

若翰整個生命方向,都是見證耶穌是默西亞,他要給世界看到耶穌是光。

“作證”(martyrēsē)這希臘動詞也是殉道之意,為讓世界看到耶穌,若翰甘願付出最大代價,就是自己的命。因為,要人看到耶穌的光,作證者必須先活出光明,否則,黑暗不能見證光明,因為彼此有內在矛盾。

目的:為使眾人通過若翰的生命而相信耶穌是主

如果人生方向是為耶穌作證,能夠達到理想,人生才有意義,有意義的人生,才讓人喜樂,因此,喜樂源頭是見證,不是見證源頭是喜樂。

另一個喜樂原因,是若翰知道自己是誰,他沒有偷取耶穌光榮來面上貼金,當司祭和肋未問他是誰,他坦誠說明不是默西亞、厄里亞或那位先知,他樂於作耶穌前驅:“我是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

“呼喊者”是耶穌,若翰只是聲音,負責呼喚以色列子民悔改,以純潔心神迎接耶穌來臨。還有,他只是用水來給以民付洗來表示悔改,耶穌卻以死亡的血來完成洗禮,是複活的必經路途,因此,耶穌復活的光,照亮若翰心靈,無論如何艱辛困苦,就算最後被人砍頭,依然樂於為主作證。

按照若8:12,耶穌是照世真光:“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決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若翰除了自己跟隨,也邀請眾人跟隨,因為有光,就有生命,也會擁有喜樂。

教會,被耶穌召叫為耶穌死亡復活作證,不是耶穌要教會跟他受苦受難來回報他的死亡,說實話,教會的基礎是耶穌為教會死亡復活,因此,教會與耶穌生命一脈相連。

無論穿越順境逆境,普受歡迎或眾人批判,光,依然照耀。

若翰喜樂作證,高峰是砍頭殉道,砍頭為若翰,非帶來恐懼不安,縱然冤枉而死,死的價值,在於他的死亡比他任何一次宣講更有力量,在黑暗世界,見證耶穌是光。

永生,在人生跌宕當中,無論環境順逆,是真實喜樂泉源。

 

 

趙必成神父
 

2017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