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年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耶穌於是決意面朝耶路撒冷去」(路 9:51)。祂很清楚知道自己此行的目的,以及將要遭遇的一切。可是因著愛,祂自由地選擇去服從,將自己完全交付出來,甚至死在十字架上。為基督徒來說,自由並不是所謂的「隨心所欲」,沒有任何的限制和界限。真正的自由是為了能像基督一樣去愛。也就是為了讓天主的旨意在我們身上成就,願意奉獻自己,以全部的信賴和服從,去做天主喜悅的事。 這也正是今天讀經中,無論是厄里亞、厄里叟,還有耶穌,他們怎樣以各自的方式,為我們詮釋了自由的真正意義。今天的第二篇讀經中,聖保祿同樣指出,只有在聖神的引導下,才有真正的自由:「如果你們隨從聖神的引導,就不在法律權下」(迦 5:18)。換言之,如果我們只是尋求本性的欲望,生活在自以為是的「自由」中,那我們必定會成為魔鬼和罪惡的奴隸,毫無自由可言。

同樣,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繼續教導我們,如何才能度一個真正自由的生活。表面看來,耶穌的要求似乎不近人情,甚或過於簡單粗暴,讓人望而卻步。其實,耶穌是強調為度真正自由的生活,我們需要跳出自我的束縛,放棄對未來的掌控,全心將自己交在天主的手裡。「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路 9:58),這是要讓我們不再掛慮身外之物,卻在一切事上相信天主的照顧。「任憑死人,去埋葬自己的死人吧」(路 9:60),很顯然,耶穌並不是要我們無視家人、朋友的需要,而是提醒我們,只有離棄那些使我們陷入黑暗和死亡的一切,才能獲享自由的生命。「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不適合於天主的國」(路 9:62)。則一針見血地指出,面對天主時,並沒有中間路線。所以,真正的自由不但需要正確的抉擇,也要付諸實行,堅持不懈。

「基督解救了我們,是為使我們獲得自由;所以,你們要站穩,不可再讓奴隸的軛,束縛住你們」(迦 5:1)。讓我們花一點時間,問一問自己:在每日的生活中,我是否生活在自由中?是否擁有跟隨基督的喜樂?

Fr. Simon Jin 6/25/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