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 Ka Lok
編輯: Helen

 

日前在執拾東西時,找到了多年前收藏的英文聖樂錄音。這些歌曲自拋下書包後已甚少取來聽,再次聽這些歌,覺得當中有許多的題材很特別,在中文聖樂很罕見,作了一些反省與大家分享。

就以我們熟悉,在八、九十年代風行於香港各堂區的中文聖樂經典歌書──《頌恩》和《心頌》來說,裏面許多歌曲都取材自舊約聖經中的聖詠,幾乎全是歌頌天主: 天主威,天主無得揮; 天主醒,天主無得頂; 大家齊來讚美衪,遇危難時呼求衪,因為他美善寬仁,慈悲為懷......。除了來自聖詠外,出自宗徒書信的當然也有,例如取自格前十三章的〈愛德〉(心頌第456首),斐二章的〈天主舉揚他〉(心頌第486首),默五章的〈那被宰殺的羔羊〉(心頌第396首)。也有從福音來的,幾全是耶穌教條式的訓令,例如取自瑪二十五章的〈愛德歌〉(心頌第455首),若十三章的〈有一新誡命〉(頌恩第271首)和〈我給你們一條新誡命〉(頌恩第274首),瑪五章的〈真福八端〉(頌恩第275首),等等。

有關耶穌在宣教時所說的比喻故事及與群眾間的互動行實,《頌恩》和《心頌》這兩本歌書輯錄的就很少。計有〈加納婚筵歌〉(頌恩第291首),當中除了歌曲名字與歌曲第一句有加納婚筵四個字外,其他歌詞實與此無關。在《心頌》第508首〈耶穌顯聖容〉中,歌詞深澀,難以引起唱者或聽者的共鳴。在《心頌》第468首〈慈父與蕩子〉(即我們一般說的「浪子回頭」比喻),則平鋪直敘的詳細描述了整個比喻故事,但故事讓我們有甚麼反思,曲中又沒有指引。在《心頌》第480首的〈西滿,你愛我嗎?〉與前面的同出一轍,只是詳細的把故事說完,卻欠缺中心的目的。 除此以外,在這兩本歌書中,再也找不到能歸類「耶穌宣教的比喻故事」此欄目的中文聖樂。為何中文聖樂的題材貧乏至此?

反省了一陣子,想到了一個原因,就以浪子回頭這個比喻來說,若寫成了相關歌曲,自然要在有相關讀經的主日才會唱出,總不能每隔兩三個月就拿來唱一遍吧! 而這故事只在路加福音有記載,換句話說,三年才一次有這篇福音。就算一些故事四本福音都有記載,例如五餅二魚、耶穌顯聖容等,適合詠唱的主日也只是一年一度而已。「出街率」這麼低,焉能喚起聖樂創作者的興趣?

我最近找到的英文聖樂,就有不少能列入這個歸類的歌曲。除了有「浪子回頭」外,還有耶穌步行海面,伯多祿要求耶穌也讓他在水面行走到耶穌那裡而帶出──「少信德的人哪要深信天主」 (瑪十四章);也有宴席比喻──有人設下盛宴,被邀者一一推辭,有人說剛買了田,有人說剛買了牛,有人說剛娶了妻,都不能赴宴,最後主人逢人都邀請來赴宴 (路十四章);有身材短小,攀上樹上一睹耶穌風采之稅吏匝凱的故事 (路十九章);有把房子建在沙上和磐石上的比喻 (瑪七章)、等等。

這些聖樂作者相信也意識到這些題材在彌撒中也要面對低播放率的問題,他們就把這些歌曲民歌化,以悅耳的旋律節奏,配以簡單易明的歌詞,讓人隨時隨地抱起結他就可以唱,而且琅琅上口。我的青年時代就是唱這些聖樂渡過的。

說了這麼多,大家都應猜想到本月份要推介的就是一首英文聖樂吧。答對了! 九月份要介紹的就是十個痳瘋病人的故事 (TEN LEPERS),這故事取自路加福音十七章,耶穌醫治了十個痳瘋病人,就只得一個回來感恩。這首歌曲帶出了一個重要的訊息: 天主給了我們這麼多好東西,我們是否就理所當然地享用? 我們可有感恩之心?

按此觀看 TEN LEPERS 歌詞及下載歌譜

 


 

編者Helen註:

要了解中文聖樂的發展,我們必須了解聖樂的歷史。香港早期的聖樂,大部份來自已出版的外國聖樂集或拉丁文聖詠集,然後由香港或懂中文的音樂人將本來的外文或拉丁文歌詞翻譯成中文。這個做法最明顯的兩個問題是: �(一)、翻譯好的歌詞粵語發音難以配合原本曲調。粵語的九種發聲比國語的四種發聲複雜很多,用粵語詠唱原來的曲調會改變歌詞的原意 (例如: "召叫"可能變成為"尖叫");(二)、六十至七十年代的文化對中文歌詞的要求偏向文雅,選用的詞彙從現在的角度看來有點過時及不易明白。

早期的香港教會欠缺不同風格的聖樂創作已至遺憾地做成了今日的聖樂短缺。雖然近年來有不少好的創作以及加入近代的音樂風格,但未必完全適合用於在莊嚴的彌撒中。加上在音樂歷史裡面,用聖經故事作為背景的聖樂於十七、十八世紀曾經有過一段光輝的歲月,讓早期的音樂人一想起要創作此種聖樂時,免不了被這時期的曲風所影響。此種用聖經故事作為背景的聖樂,意大利文叫做Cantata,於十七世紀的路德會/信義會做禮拜時經常普遍使用。這後巴洛克時期 (late Baroque period) 當時最流行的音樂人名叫巴哈 (Joann Sebastian Bach),相信大家都聽過這個名字。他利用音樂對位法的技術創造出複雜、深奧、但美妙的聖樂。可是到了現在廿一世紀,我們是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懂得欣賞十七、十八世紀的音樂呢?

選擇與主日讀經相關的、讓教友們都能投入的、而不失禮儀莊嚴和神聖的聖樂,是歌詠團最大的目標及挑戰。我們要為聖樂創作的召叫而祈禱,希望未來我們可以有較多不同的、合適的中文聖樂作選擇!

<全文完>